吉祥水晶專賣

先給你這篇文章的分段解讀,有不懂的可以再問,我目前是個大學生,在當家教
加我臉書我可以免費為你輔導:
poetass455@yahoo.com.tw

余光中- < 逍遙遊>分段解析



如果你有逸興作太清的逍遙遊行,如果你想在十二宮中緣黃道而散步,如果在藍石英的幻境中你欲冉冉升起,蟬蛻蝶化,遺忘不快的自己,總而言之,如果你不幸患上,如果你不幸患了“觀星癖”的話,則今夕,偏偏是今夕,你竟不能與我並觀神話之墟,實在是太可惜太可惜了。
解讀:
1.太清:道教有三清之神,這裡是說到仙境
2.在十二宮中緣黃道......:中國將天上星座分做黃道十二宮
這裡是將黃道十二宮拆開,加入新字,產收新義
3.在藍石英的幻境中......:意為在鋪滿藍石英這種礦石的幻境裡

4.你欲冉冉升起,蟬蛻蝶化......:意思為超脫成仙

5.並觀神話之墟......:一起觀賞神話的所在,意思為一起觀星


   我的觀星,信目所之,純然是無為的。兩睫交瞬之頃,一瞥往返大千,禦風而行,泠然善也,泠然善也。原非古代的太史,若有什麽冒失的客星,將毛足加諸皇帝 的隆腹,也不用我來煩心。也不是原始的舟子,無須在霧氣彌漫的海上,裂眥辨認北極的天蒂。更非現代的天文學家或太空人,無須分析光譜或駕駛衛星。科學向太 空看,看人類的未來,看月球的新殖民地,看地球人與火星人不可思議的星際戰爭。我向太空看,看人類的過去,看占星學與天宮圖,祭司的夢,酋長的迷信。
解讀:
1. 無為:什麼都不做
2. 原非古代的太史,若有什麽冒失的客星,將毛足加諸皇帝 的隆腹,也不用我來煩心:這是在說東漢光武帝劉秀跟嚴光的故事
古代太史的職責之一,就是要觀星,然後幫皇帝預測國家大事
3. 天蒂: 方向


   於是大度山從平地湧起,將我舉向星際,向萬籟之上,霓虹之上。太陽統治了鐘表的世界。但此地,夜猶未央,光族在鐘表之外閃爍。億兆部落的光族,在令人目 眩的距離,交射如是微渺的清輝。半克拉的孔雀石。七分之一的黃玉扇墜。千分之一克拉的血胎瑪瑙。盤古斧下的金剛石礦,天文學采不完萬分之一。天河蜿蜒著敏 感的神經,首尾相銜,傳播高速而精致的觸覺,南天穹的星閥熱烈而顯赫地張著光幟,一等星、二等星、三等星,爭相炫耀他們的家譜,從Alpha到Beta到 Zeta到Omega,串起如是的輝煌,迤邐而下,尾掃南方的地平。亙古不散的假面舞會,除倜儻不羈的彗星,除愛放煙火的隕星,除垂下黑面紗的朔月之外, 星圖上的姓名全部亮起。後羿的逃妻所見如此。自大狂的李白,自虐狂的李賀所見如此。利瑪竇和徐光啟所見亦莫不如此。星象是一種最晦澀的燦爛。  北天的星 貌森嚴而冷峻,若陽光不及的冰柱。最壯麗的是北鬥七星。這局棋下得令人目搖心悸,大惑不解。自有八卦以來,任誰也挪不動一只棋子,從天樞到瑤光,永恒的顏 面億代不移。棋局未終,觀棋的人類一代代死去。惟北有鬥,不可以挹酒漿。聖人以前,詩人早有這狂想。想你在平曠的北方,巍峨地升起,闊大的鬥魁上斜著偌長 的鬥柄,但不能酌一滴飲早期的詩人。那是天真的時代,聖人未生,青牛未西行。那是青銅時代,雲夢的瘴癘未開,魚龍遵守大禹的秩序,吳市的吹簫客白發未白。 那是多神的時代,漢族會唱歌的時代,有梅野有蔓草,自由戀愛的時代。快樂的PreConfucian的時代。
解讀:
1. 太陽統治了鐘表的世界:意為太陽造成了地球的日夜
2. 光族在鐘表之外閃爍:這裡的光族指的是星星
3. 半克拉的孔雀石。七分之一的黃玉扇墜。千分之一克拉的血胎瑪瑙。盤古斧下的金剛石礦,天文學采不完萬分之一:
這裡指的石頭都是星星
4. 南天穹的星閥熱烈而顯赫地張著光幟:這裡將諸星比喻做軍閥
幟指的是旗子
5. 迤邐而下:迤邐的意思為蜿蜒
6. 星象是一種最晦澀的燦爛:晦澀意為難懂
7. 北天的星 貌森嚴而冷峻,若陽光不及的冰柱:這裡將北方之星比喻成冰柱


8. 這局棋下得令人目搖心悸,大惑不解。自有八卦以來,任誰也挪不動一只棋子,從天樞到瑤光,永恒的顏 面億代不移:
這裡將星空比喻成棋局,天樞與瑤光皆為星星
9. 惟北有鬥,不可以挹酒漿:意為享樂
10. 聖人以前,詩人早有這狂想。想你在平曠的北方,巍峨地升起,闊大的鬥魁上斜著偌長 的鬥柄:這裡的你,指的是鬥魁星
11. 青牛未西行: 青牛指的是老子,因為傳說老子騎青牛成仙
12. 自由戀愛的時代:從<<詩經>>中可知
13. PreConfucian:pre意為......之前, Confucian意為孔子的
這裡指的是聖人猶未生的時代

2014-07-24 19:28:24 補充:
文章太長了,加我臉書,有問題問我
參考資料: 自己

以下內文出自: https://tw.answers.yahoo.com/question/index?qid=20140724000010KK04674

arrow
arrow